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这个周末怎么过?一起梦回南宋学点茶

发布时间 :02-2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如果穿越回宋朝,您会过上怎样的生活?一个感受宋代生活,体验四雅文化的机会正在向您招手。2月22日,由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杭州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宋代生活四雅——点茶、焚香、插花、挂画 ”艺术展正式开展。走进杭州手工艺活态馆,便可看到体现宋代审美的简约展会陈设,精致的展台设计,表演、展示、体验区域独立划分,真实地还原了宋代雅士生活场景,展现了宋代生活原貌。

QQ20190224-0.jpg

展会陈设

  展会现场,来自浙江树人大学国贸茶文化专业的大三学生陈臻进行了点茶表演,烘盏、投茶、注汤、运筅,连贯的动作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望,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更有不少观众加入体验。体验者按步操作,树人大学的桂燕玲老师在旁指导讲解,茶汤在茶筅旋转打击中泛起汤花,并逐渐变得浓稠,呈现出奶白色,用沾有抹茶的茶勺搅动,茶乳变幻成了荷花、竹子等生动形象的图案。点茶体验者李小姐表示,“我之前有看过别人点茶,看着挺简单的,但一上手觉得挺不简单的。中国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就应该多去感受和接触,能有这样的机会体验一下,挺好的。”

QQ图片20190222172347.jpg

老师指导体验者

此次展会是浙江省新苗计划“宋代点茶复原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项目”的一部分,桂燕玲介绍道,“早在2005年,我们就开始与宋代点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点茶技艺、历史知识以及茶百戏的技巧。在这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人对传统点茶文化存在认知误区,所以我们致力于普及点茶的科学知识与方法。”从走入小学、社区教孩子、市民点茶,到现在走进博物馆,把宋代点茶以活态的形式展现,树人大学的师生们一直在传播和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宣传推广的方式,让更多人走进宋代点茶。

QQ图片20190222172319.jpg

点茶作品

据悉,本次展会为期三天,体验活动分为上下午场,周末特意邀请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彭克荣老师开讲“七汤点茶法”,观众可报名与大师交流学习。

 

上一条:拔山高峰溢富春 一锅春茶香杭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