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报道:浙江树人学院顺利承办第11届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 :06-14      来源 :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新冠疫情已持续三个年头,作为贸易服务最重要引擎之一的会展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人员聚集受到限制,展会场地大量空置,会展教育也遭到了市场的看淡,一时间,会展学子的前途似乎也一片黯淡。但浙江树人学院会展专业教师团队却没有被这种现状所难倒,因为他们一直坚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反而在这个困难时期体现出了优势。在刚刚过去的五月中,2018级会展专业的学生在今年高校毕业生高达1000万人的就业季,仍然做到了近乎100%的就业率,充分说明了会展学生超强的适应性和扎实的基本功。

近日,2019级会展专业的学生更是以项目团队的方式出色完成了2022年第11届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的筹办工作。作为高级别的省际会展专业会议,本届会议共有来自16个省市的40所高校的会展专业负责人参加,采用了“线上+线下” 的双线融合模式。在主办方和会展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不仅承担了从会议策划、联调联试、现场布置、会务执行等环节的全流程工作,而且还成功应对了从彩排到正式会议期间的一系列突发情况,包括会议举办前一周绍兴柯桥地区疫情突发、线下会场LED屏突发短路等。虽仍有可改进之处,但会展学生们有着敢挑重担的决心、不怕吃苦的韧劲,更有坚持到底的信心,通过实战充分展示并证明了通过三年专业学习所形成的扎实地学习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令人刮目相看。这一切的实践成果都与浙江树人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十余年来所坚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息息相关。

浙江树人学院2004年设立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2011年升格为会展经济与管理全日制本科专业,一直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除学习经济与管理方面基础课程、会展类专业课程以外,每学年每位学生都要完成不同企业、不同岗位、不同形式的实践实训课程。从大一的现场认知、大二的顶岗实习到大三的模拟实操,再到大四的真题真做,全体专业学生均需自行筹办一场纯商业化运作的展会——大学生潮流生活展。

该展会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从展会的立项策划、参展商家的邀请、现场观众的组织、展会的营销推广、现场活动执行、展位设计与搭建等工作均由学生自主承担完成,考核指标除了完成以上这些必备流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做到“自负盈亏”,潮流生活展已成为树人会展专业的一张“金名片”。这些年来,通过这种贴近市场的专业实操教学,一代代的会展人不仅毕业即能就业,而且具备就业面宽,实践技能丰富,适应能力强等一系列复合型人才的特点。

面对近几年的疫情,会展行业怎么办,会展人怎么办?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对会展行业的影响并不是市场需求的改变,公共卫生的管控仅仅是推迟了用户的需求。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赋予了会展产业一种全新的展示风貌,线上线下的双线融合丰富了会展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法和手段,是对传统会展进行形式上的重新塑造以及内容上的再丰富。因此,浙江树人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顺势而为,根据会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积极的创新与变革,旨在培养从事各类会展活动策划、管理、营销、运营等工作的数字化应用型人才。

自2021年9月开始,浙江树人学院会展专业主动将新建成的“数智商务实训中心”这一软硬件一体化数字化教学环境,融入到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体系中,使学生有了更多的机会接受数字化思维和能力的训练,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帮助学生通过数字化工具的运用来强化自身的能力储备,确保学生踏入社会就能发挥所学所长。与此同时,会展专业还大胆打破会展学科边界,主动拥抱学科融合,从原有产业经济和企业管理框架出发,在教学中纳入传播学、展示技术、数字媒体等学科的知识内容,开设数字会展营销,新型展陈展示,数字文化与媒体等融合课程,以此来丰富会展教育的内涵和可适性,保证会展教育对行业创新的贡献能力,引导行业趋势发展,让新时代的会展学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就事业的新高度。这些以立足地方经济,强化实践效用、紧跟前沿技术的人才培养举措在今年的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会议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响应和肯定。

未来,浙江树人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将继续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推动数字时代全新会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提升应用型会展人才的培养质量,把每一次危机视作更大的机遇,用实际行动培育出更具新时代精神的会展人才,更好地为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赋能、赋智、赋值。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206/t20220614_2231594.shtml

上一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自专业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产教融合“竞赛+项目”双驱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条:越牛新闻报道:经济学子积极投入亚运志愿者体能训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