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学习之行,未来之行”——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赴兄弟院校调研

发布时间 :03-27      来源 :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为促进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推动家政学、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探索建立院校战略合作机制,2023年3月13日至3月16日,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副院长苗森教授带队,先后前往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及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等国内有家政学相关专业布点的高校进行学习调研。学院社会学法学学科负责人郭人菡教授等相关专业老师一起参加了调研学习。

本次调研行程安排紧凑、高效。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院长吴莹教授等接待了调研组,副院长兼家政学专业负责人李磊教授和家政学系主任孙冬梅教授、社会学系主任庄海茹教授等参加了交流。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依托其涉农优势学科,坚持应用型人才战略定位,利用自身专业服务“未来生活、未来社会”,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社会学学科,其中家政学专业近年来连续办学,独树一帜。2019年4月,吉林农业大学成立全国高校首个家政学院,与人文学院合署办公。其家政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现有1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学)和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社会工作)。吴院长表示,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愿与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合作。调研组一行在座谈会前后分别学习参观了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的展板和实训室。

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院长李春晖,副院长王德强、王永颜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河北师范大学有120年历史,其家政学专业发展也源远流长,为学校“百年文脉”之一,近年来依托学校教育学优势学科,发展势头喜人。河北师范大学建立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自主培养的家政学硕士点。在谈到建立合作机制时,李院长借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富含哲理的话语,提出愿与浙江树人学院共同合作,促进家政学专业、社会学专业的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学习参观了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实训室、“家政文化月”展板、校史博物馆等。

在百年名校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党委书记薛传会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江苏省家政学会理事长、金陵女子学院教授赵媛、副院长杨素萍以及相关学科带头人郭爱妹等一同参与接待。南京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也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源头之一。会上,薛传会书记就金陵女子学院的建立与历史发展进行了介绍。赵媛教授、熊筱燕教授和郭爱妹教授对女院的家政学、社会学专业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双方就在浙江树人学院挂牌金陵女子学院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等达成了初步意向。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学习参观了吴贻芳纪念馆,感受了金陵女子学院家政学专业在南京师范大学办学历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连续一周的密集调研中,教师们充分学习了三家兄弟单位发展经验,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就业渠道建构、家政校内活动开展等方面得到了深刻启发,同时也借机感谢兄弟院校单位在我校家政学新专业开办之初给予的帮助;向三家兄弟院校介绍了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家政学、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家政学“三高”人才(高级管理人员、高级研究人员、高级服务人员)培养理念,“双导师制”创新工作等,就建立教材、考研、研究生实习等领域双向交流合作机制提出了初步方案,得到了三家兄弟单位的一致支持,为未来工作启发了新思路,明晰了重点方向。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学习之行,感恩之行,未来之行。


上一条:日铸好茶,看经济师生服务柯桥地方经济发展
下一条:浙江树人学院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成立仪式暨第十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成功在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