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经”彩吾师,他们争做青年“拔节孕穗期”的“庄稼人”

发布时间 :05-22      来源 :       编辑 :曾夏夏      浏览量 :


近期,一篇名为《用时一年,00后大学生扎根新时代“乡土中国”》的报道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潮新闻等各级媒体平台得到大量转载。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有这么一批教师团队,他们带领学生们“上山下乡”、深入调研。在“学业导师制”育人模式下,教师们在课堂内外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加强师生联动与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实施三全育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并创造了累累硕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是人生成长阶段的“拔节孕穗期”,经济学院教师正是这样一群养护青年成长的“庄稼人”,他们培根铸魂,让青年学子“拔节孕穗期”行稳致远。

坚定三心教育,他们是守土尽责的“庄稼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茶文化)专业教师张星海教授,是浙江树人学院国际茶文化学院执行院长、三茶统筹发展研究所所长,也是全国样板支部书记、全国职业院校中华茶艺创设人。多年来,他坚持以茶育德、以文化人,带领学院师生团队,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茶名片”。在育人工作中,他认为作为教师要有“三心”,信心、真心、爱心:要坚守“教育是点燃,不是浇灌”的教育理念,让学生树立信心;要坚持“以生为本,以茶育人”,对待学生要“真心”;要爱自己教书育人的“经师”职业,更要爱自己践行美好生活、讲好中国茶故事的“人师”事业,保持爱心。他强调,青年学子要积极为时代献出“三杯茶”——健康茶、文化茶、生活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张星海老师在学生“拔节孕穗期”尽力尽责,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实践教学,他们是精心育苗“庄稼人”

家政学是学院新开设的特色本科专业,作为专业执行负责人的郭人菡教授十分重视教学环节。他强调,第一课堂是学生接触专业知识的第一线。因此教师备课要认真,课程设计要增加更多互动机制。此外还可以充分发挥校、企、地的作用,邀请企业导师参与教学,利用好第二课堂。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孙凌寒老师,是浙江省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的常务理事、杭州启真社会工作研究院专家,具有丰富的社会服务、实践经验。对于课堂教学,他始终坚持“做一名有实务经验的老师”。他将自己的经历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在课堂上通过案例分析等教学形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参与到社工实践,以此调动提高同学们的课堂专注度与积极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师陈思宇老师,她所带领的会展协会师生团队,组织举办了许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深入建设会展专业品牌文化。她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陈老大”,她曾获得浙江树人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对于师生相处之道,她坚持“三人行,必有我师”。她说,要忘记自己的年龄,与学生成为真正的好朋友。郭人菡老师、孙凌寒老师、陈思宇老师在学生“拔节孕穗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引导青年学子更好地学习和应用相关专业知识。


坚持以赛促教,他们是春雨助苗的“庄稼人”

旅游管理专业潘雅芳老师,在5月19-21日的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指导学生团队项目荣获银奖。她带领同学们走出课堂,扎根新时代“乡土中国”,在绿水青山间寻找建设金山银山的共富密码。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400多篇中外文献阅读,实地走访了几十个乡村社区,深入调研之江大地上乡村社区参与旅游发展情况,提出未来乡村社区在旅游发展中增权之路径。“从院赛到校赛再到省赛,孩子们从不知道如何与村民打交道,到组织简单易懂的语言进行采访,从不会做数理统计到会做出数据模型,从稚嫩的文笔到规范的调研报告和论文的出台。”潘老师一步步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以赛促教的过程,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学习隐形知识。通过交互性、探索性、实践性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潘老师在学生“拔节孕穗期”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导青年学子全方面提升综合素质、掌握核心技能。


坚守平凡微光,他们是笑对丰收的“庄稼人”

5月16日,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2022年表彰大会暨毕业生晚会如约而至,学院对30余名“经”彩学子进行表彰。此外,张星海老师、郭人菡老师、夏悦老师、孙凌寒老师、陈思宇老师等5位“经”彩吾师代表也接受了表彰。“在大大的树人里面,挖呀挖呀挖,种青春的种子,开理想的花。”晚会现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经”彩吾师代表夏悦老师亲自改编的一首浙江树人学院青春版的《挖呀挖呀挖》唱响了树人礼堂。“夏悦老师是我的学业导师,她对我们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她每学期会开几次组会,学期初布置新任务,还有阶段性的复盘总结。在竞赛方面,她还会推荐适合我们专业参加的比赛,有时带我们一起组队参加,还会为我们提供相应资源。”夏老师的学生如是说道。“感谢我可爱的学生们,你们的配合与参与,让我在平凡工作中的每一天都有着新鲜感和成就感。正是你们的信任和包容,让我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夏悦老师和学生们教学相长的故事让人动容。


舞台上,接受表彰的教师,他们是榜样的力量;舞台下,同样还有许多教师保持一颗纯粹的教育“匠心”。他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们“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的老师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笑对丰收,用平凡微光照亮莘莘学子。



上一条:关于授予吴宇鹏等17 位同学优秀毕业论文奖的决定
下一条:【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师生赴周恩来祖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