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人民网等报道:浙江树人学院:稽东围炉煮茶 校企共叙发展

发布时间 :04-04      来源 :       编辑 :曾夏夏      浏览量 :

4月2日,浙江树人学院携手绍兴稽东茶企举办“稽东春日好”暨“日茗康”茶山文会雅集活动。活动在绍兴稽东镇的一座生态茶园里举行,把中国茶文化之美向稽东市民做更深度的展示。

中外共饮“一杯茶”


服务地方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不久之前,学校茶文化专业的同学曾在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召开的2023年“平水日铸”开茶仪式现场,为与会人员进行茶艺展示和现场讲解。这一次,他们在雅集的重磅环节——“文会雅叙”活动中,直接把舞台搬到了茶山中央。在“青山绿水: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乡村振兴:茶企的机遇与挑战”、“三茶统筹:聚焦产业融合发展”、“继往开来:乡镇多元发展之路”等四个讨论版块中,受邀前来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们围绕“日铸茶的明天”,展开了一场跨界跨圈的对话,从茶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助农富农的角度出发展开讨论和畅想,并为稽东发展代言。


浙江树人学院同学在茶山表演


此次带队的学校茶艺社社长、来自国贸茶文化201班的林梦茹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希望为推动地方发展、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参与这样的大型茶文化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还能为绍兴市茶文化传播贡献的力量,我们都感到十分荣幸。”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稽东茶企浙江日茗康茶业有限公司表示, 希望通过活动借助树人学院的专业力量,让参与者深度体验中国传统饮茶方式传承与变化,同时感受到稽东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积极促进并推动茶文化、茶产业发展的面貌。


“听、学、说、品”,沉浸式体验中国茶文化


颂茶祭春、 游学茶山、大咖雅叙、畅饮春山……内容丰富且形式新颖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茶、嫩芽、香叶、慕诗客,爱僧家……”伴随浙江树人学院茶文化专业的学生们铿锵有力的诵读,“稽东春日好”暨“日茗康”茶山文会雅集拉开了帷幕,前来游山的市民挤满了茶园的山道上,他们凭借在入口换取的游山券按图打卡。


浙江树人学院同学在茶山诵读


在游学茶山环节,市民在浙江树人学院两位茶专业博士的带领下,不仅学习了日铸茶历史、茶树品种识别、日铸茶采摘技艺、生态茶园管理等茶文化知识,还亲手采摘一把春芽,零距离观看现场制茶。


“茶博士”教游客认茶


在草木茂盛的茶园里,学生们还精心布置了“畅饮春山”中国茶文化席,从唐煮、宋点、明代泡茶法,再到当代的新式调饮,人们通过这些特色鲜明的主题茶席,零距离体验了中国饮茶方式流变,品尝到了中国茶饮的无限可能。学生们专业、认真的茶艺展示,赢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参与了的全天活动,他表示:“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现场的指导老师都非常专业且耐心,一天参与下来,又学了茶知识、又体验了茶趣,小孩子也觉得很有意义。”


家长带孩子观看学生的茶艺表演

近年来,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找准学科特色专业优势和与地方经济环境的结合点,与省内多地开展了多项校地合作活动,致力于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高校力量。近日的雅集活动,正是学校“助农富农”、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之一。


上一条:浙江中国蓝新闻报道: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党建引领“三茶”创新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报道:文旅赋能乡村,创意带动振兴——浙江树人学院“文旅六蒲草”创新创业团队赴浙江乡村开展创意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