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姚如青研究员前来菜根沙龙交流调研报告写作艺术

发布时间 :04-22      来源 :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2019417日下午,现代服务业学院举办第19105期菜根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特邀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研究员姚如青做“撰写调研报告需要把握的几个技巧”专题报告。院长朱红缨、院党委书记张亚珍、副院长黄秋波及全院相关老师参加本期学术沙龙。

姚如青研究员结合自身撰写相关文章的经验,从如何提升专业素质、把握写作框架、站在实践前沿、提升文字表达、站稳写作立场、形成系列作品、选准写作时机、挖掘报告亮点、完善政策建议等十个方面,深度剖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写作艺术。他认为,用学术写调研报告,需遵循四个步骤:一是现实问题导向,二是找准学术接口,三是构建学术框架,四是学会话语转换(调研报告与学术论文之间可以相互转换使用)。

姚如青研究员建言,高校学术智库化是当今高校学术的一个重要趋势,是高校学术发挥实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通过写好调研报告,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完全可以在促进我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咨询领域发挥更为显著的智库作用。

姚如青研究员在调研报告撰写方面有较深厚积累,相关文章多次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在报告前后,院长朱红缨、院党委书记张亚珍还与姚如青研究员就院所双方建立长期学术交流机制、党建机制等展开了会谈,形成了初步共识。

  说明: 1

  说明: 2

上一条:我校获杭州西湖国宾馆颁发校企合作人才贡献奖
下一条:阳春三月,我与学生有个“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