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最美学工人】永不停歇的班主任——舒建武

发布时间 :10-23      来源 :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班级是最基层的组织,班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院整体的风气。因此班主任工作对于学院的学生管理有着最基础、最直接的作用。在现服学院就活跃着一群认真负责的班主任,舒建武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舒建武,2001年进入树人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于2013进入现代服务业学院。虽然在现教中心工作期间没有班级管理的任务,但是和学生走的很近的他在2009年主动向外经贸学院请缨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093班班主任,随后十年间陆续担任电子商务(专)141等8个班的班主任、代班主任,中间没有间断过一次,可以说是一位永不停歇的班主任。

因材施教,讲究方法

舒老师是一个用心的班主任,对他来说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一样重要,也需要因材施教。他主动了解学生毕业目标,学生分类引导。他会引导想专升本的同学专注于努力学习;引导想创业的同学进行学生社团,点对点指导;对于就业的同学,他引导他们在保证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参与社会实践,比如团学活动、兼职、专业比赛等,为就业打好基础。曾经有个女生内向但想创业的女生,当他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特意在课堂上安排一些环节,让学生上台讲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胆量和言谈举止,经过几次的磨练后,学生沟通表达能力等到了提升,并在学校期间成为某品牌的线上运营管理方,在1000多人的大会场发言也不在畏惧。

做了几届班主任,舒老师也常常总结经验,他发现刚接手班级时组织活动要亲力亲为,引导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慢慢地,学生们有自己的生活圈,班主任不需要主动地管太多,要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但要随时掌握学生动向,发现苗头需要及时介入。

润物无声,以身作则

舒老师喜欢打球,他发现学生中也有很多喜欢打篮球,于是他建立了一个学院的篮球群,经常利用微信群,约学生出来打打球,既可以让学生远离电脑游戏,又能锻炼身体,还可以通过打球了解学生的各种状态,或开导,或用于教学。他曾遇到过一个比较自卑的学生,通过篮球运动为纽带,通过在打球中不断鼓励学生,以打球的竞争过程引导学生,逐渐让学生增强自信,走出自卑。通过自己的努力,该学生以230分的高分专升本成功,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录取。

舒老师还会充分发挥QQ群和微信群等班级的网络阵地的作用。在群里,他时不时的刷刷存在感,会在班干部需要支持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比如有一次班长收班费有点困难,他在群里主动交了班费,并截图上传,群里一下就热闹了,剩余没交的也立马交齐。在遇到重要通知的时候,他也会主动发声,推进班级管理工作。

亦师亦友,关爱学生

舒老师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需要自己的空间,班主任需要充当很多角色,既是老师,又像家长,既是朋友,又像兄弟姐妹,所以班主任工作要把握好这种亦师亦友的尺度,给予学生足够的关注、适当的严管和温暖的关爱。对他来说,关爱学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曾经有个男生在毕业后的一次篮球比赛中小腿骨折,在树兰医院做康复治疗,他一听到消息就习惯性的探望他,给了学生一个Big surprise!

在现服学院的大家庭里,永不停歇的班主任不止舒建武老师一位,像乐于陪伴学生创业的苗森、乐于指导学生竞赛的毛旸昊等老师,他们主动连续承担班主任工作,未有间断。他们各有特色,但都有一颗教育的初心,正是他们的默默的付出,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上一条:“双十一”狂欢节的有为青年
下一条:树大潮流展,花样晒国潮,师生齐赶潮-----浙江树人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