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浙江树人大学师生暑期走进桐庐塘联村 为乡村振兴建设支招

发布时间 :07-1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123456789.jpg

桐庐莪山畲族乡塘联村景色。实践团队供图

 

  这里的景色真美,青山绿水、道路平整、房屋错落……”近日,美丽宁静的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塘联村迎来了10位年轻的客人。这是一支由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师生组成的“乡爱乡亲”小分队,他们带着对浙江乡村产业整合和旅游发展的调研任务,在塘联村进行了一次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塘联村是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的“东大门”,曾是个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村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业生产、石材和针织加工及旅游休闲业等,种植了大樱桃、精品葡萄、草莓等,还开发建设了牛头山森林公园、孤山垂钓休闲区及民宿等,成功脱薄摘帽。

 

111111.jpg

团队在村里做问券调查。实践团队供图

 

“这次去村里调研,就是以此为案例,了解浙江乡村资源现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以促进该村产业整合和乡村旅游发展。”团队带队老师吴卫芬介绍。

调研中,团队针对村里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等,共设计下发了50份问卷,走访了村委会、村民等。“我们发现,村内整体环境极为整洁,到处可见环保分类的垃圾桶,可见在这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早已深入民心。通过与村民的交流,我们也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淳朴与热情,他们非常积极配合着我们。”团队中的一位同学表示。

  不过,同学们也在调研中了解到,塘联村存在基础设施落后、配套不够完善、景点知名度低等问题。对此,团队集思广益,提出了相关建议措施,包括利用现有的果香养殖建设共享庄园、结合田野风光举办特色民俗风情活动等,并形成了一份完整的发展策划书。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近距离接触到浙江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作为一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自己的专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也利用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塘联村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实现了学以致用。”团队成员、浙江树人大学学生周雅楠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713172809.png

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乡爱乡亲”小分队。实践团队供图

 

上一条:树大潮流展 花样晒国潮 浙江树人大学第7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开幕
下一条:清明将至 致敬革命英烈,浙江树人大学现服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