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新浪浙江报道:医院志愿服务与人文医疗寻迹——浙江树人学院社工专业师生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 :07-01      来源 :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致力于打造“志愿名城”的杭州,其医疗领域的志愿服务开展得如何?在真实情境中,医院志愿服务如何展开?患者对健康管理服务真实需求怎么样?整合性的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如何建立?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浙江树人学院社工专业的8位同学展开了一次杭州市三甲医院志愿服务与人文医疗寻迹之旅。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将观察、实验、比较等方法引入现实,走访调研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浙医一院、浙医二院、杭州市儿童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浙大附属妇产科医院。

暑期社会实践前的专业动员培训

调研中,同学们从志愿服务内容、时段、岗位分布、服务状态以及等方面对六家医院志愿服务情况进行了详细观察,同时也分析了设施与空间设置等硬件条件与人文医疗环境创建的关联;发现良好的就医环境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硬件”指的是指示标记、服务设施和空间安排的直观性,比如,浙江省人民医院指示地标与电子指示屏上下同步、提示音频与视频展示同步,都为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软件”指的是志愿服务对患者需求的敏锐觉察:目前医院内的志愿服务以导医为主体,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挂号、取号、缴费帮助和科室引导服务;社工的同学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多一步”服务的实验,即,主动发现患者需求并提供帮助。100多次“多一步”服务实验获得了受助者的良好反馈,当我们为“迷糊”老人指引方向时,收到了“jia jia侬!”的感谢;当我们为情绪紧张的患者送上轻声安慰,收到了“宁毛好类!”的肯定;当我们主动帮助迷失方向的患者指引路径,收到了感激的眼神。

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成员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活动

暑期实践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杭州中兴医院,与专业的医务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了交流。社会组织负责人与我们分享近年来在专业健康管理和医务志愿服务方面的经验和案例,展示了整合视角下持续跟踪的健康管理服务。通过交流,同学们认识到院内健康管理发端于志愿服务;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基于开放通达、和乐包容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整合个人、家庭、医院、组织和社会资源,可以建立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系统,调动被服务者内在的温暖和舒适感。健康管理大有可为,我们期待未来和医院、社会组织和社区在健康管理服务领域能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通讯员 任邹丹 陈欣妤 陈微 金卉 熊远来)

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及指导老师

http://zj.sina.com.cn/edu/2022-06-30/detail-imizirav1262024.shtml?from=wap

上一条:浙江新闻报道:天台三州:当好家乡宣传者 助力乡村共富裕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报道: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系列毕业活动:在浪漫的“毕业季”,我们挥手告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