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新浪浙江、每日商报报道:擘画乡村美好未来,产教融合助推人才培养服务乡村共富事业

发布时间 :03-28      来源 :       编辑 :曾夏夏      浏览量 :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南山是怎样的一副美好画卷?2022年12月初,来自浙江树人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幸福树芽@未来乡创团队初识余杭瓶窑,就被南山村自然风情和乡村风貌所吸引。在乡村旅游发展和未来乡村的建设中,乡村社区居民如何参与旅游发展,推动社区和旅游协同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和促进共同富裕?带着这些问题,此次团队来南山村进行一个关于“共同富裕建设背景下乡村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的学术课题调研。

南山村是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据介绍,南山村在未来乡村打造实践中,打造科技乡创园,吸引年轻人创业,联动农科文旅产业,进行居民资源共享,推进“老小问题”解决,以“强村共富”、“富民幸福”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乡创共同体模式探索未来乡村建设之路。2022年11月,该村的实践经验还得到了徐文光副省长(时任)的批示。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走访了36户农户,采访了102名社区居民,深入调研南山村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的模式的成功经验,村民在参与旅游发展中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获得感情况。2022年12月中旬,同学们在校企导师的带领下又来到了南山村的科创园,进一步听取了村干部关于“乡创共同体模式激发强村富民新动能”的经验。通过多次对南山村的实地深入调研,同学们不仅积累了研究数据,强化了专业知识,对乡村旅游发展和未来乡村建设有了更多维的认识,也让团队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对如何应用专业知识投身乡村共富事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据了解,这种以学生为中心、把课堂搬到乡村大地的实践探究式学习模式是浙江树人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有益探索。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下,学院人才培养聚焦转型升级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以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为基底,以综合性应用实践为支撑,校政企联动,扎根服务地方经济,旨在培养新时代懂国情、民情的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文旅人才。学院先后与浙江未来村庄建设管理集团、携程旅悦等企业签订人才合作培养战略协议。以“数字文旅创客中心”、“数字文旅出海微专业”、“旅悦E创班”产业学院”等载体,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产业模块,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引进业师进课堂,将行业标准融入课堂,以课程实践、学科竞赛和企业项目实战、实习等形式贯通一、二、三课堂,联动校内校外教学实践平台和教学资源,以此全方位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同时,学院还积极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科技社会服务,为农户开展数字文旅电商培训和项目咨询等,助力农户共富。据了解,目前该校已有多名学生毕业后进入南山村科创园工作,近年来在省里开展的毕业生满意度调查中,该专业就业率、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创业率、思想政治服务等方面多项指标超省平均,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作者:潘雅芳、陆润)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报道:文旅赋能乡村,创意带动振兴——浙江树人学院“文旅六蒲草”创新创业团队赴浙江乡村开展创意实践
下一条:潮新闻、每日商报报道:浙江树人学院成立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