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潮新闻、每日商报报道:浙江树人学院成立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03-27      来源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       编辑 :曾夏夏      浏览量 :

日前,浙江树人学院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成立仪式暨第十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学校杨汛桥校区举行。

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永红、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秘书长戴从容等出席,来自政府、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等100余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参加。

浙江树人学院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成立仪式 范雄 摄



浙江树人学院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成立仪式 范雄 摄


“现在,我们要按照人才能力的培养来建学院,要强化多元主体协同,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企业服务、就业参与等链条,以组织模式的变革催生人才培养深层次改革。“王国银表示,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的成立对推动高校加强数字贸易人才培养有积极作用,要坚持特色发展和需求导向,为浙江省“两个先行”作出更多贡献。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致辞 范雄 摄


围绕数字贸易发展迅速、商务活动转型升级、专业人才缺口凸显等方面,浙江树人学院副校长叶时平指出,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的成立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表示,学校将全面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职能,构建与“国际纺都”产业的集群联动发展机制。

陈永红、王国银、叶时平与数字贸易产业学院院长夏晴为浙江树人学院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揭牌。

据悉,数字贸易产业学院依托浙江树人学院学科专业与研究基地,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商务厅的共同指导下,联合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中国(绍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及相关企业、科研机构,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建设专业课程、开展科学研究、孵化创新创业等。

浙江树人学院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揭牌 范雄 摄

现场还揭牌成立了教学基地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浙江树人学院与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和浙江盘石集团共建“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和“数字人才培养基地”,并与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绍兴市柯桥恰合纺织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现场发布了国内首套“数字商务系列产教融合新形态教材”,并有十五位企业家被聘为产业导师。

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范雄 摄

协议签订仪式 范雄 摄

产业导师聘任仪式 范雄 摄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的教学实践场所——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智商务实训中心”,该中心将利用高科技将企业真实数据和运营场景转化为教学内容。

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2022年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5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78.6%;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规模达到2.1万亿元,比两年前增长了30.2%。浙江树人学院表示,将基于数字贸易产业学院,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的融合,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贡献树人力量。

成立仪式后,主题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论坛举行,来自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辽宁大学崔日明教授、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罗国正副秘书长围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全球焦点和浙江发展、数字贸易产教融合和经贸人才培养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上一条:新浪浙江、每日商报报道:擘画乡村美好未来,产教融合助推人才培养服务乡村共富事业
下一条:浙江新闻报道:天台三州:当好家乡宣传者 助力乡村共富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