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做一位“有心”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 :10-15      来源 :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习总书记说“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在现服学院就有这么一个老师,学生亲切的称呼他“璀”。

王璀,现任现代服务业学院学生主管、分团委书记。自2015年入职后的近四年里,他几乎分管过除就业外的所有学生工作,每一次工作的调整他都从无怨言、欣然接受,并认真投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最好。工作至今,他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转正后的三年里每年考核均为优秀,已成为学院学生最可以信赖的亲密师长和学院学生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什么他能在现服的土壤里快速成长,和他从事“辅导员”的初心是密不可分的。

改变轨迹循本心

大学期间,四年的班长生活让“助人成长”的价值在他心中滋长,他总喜欢主动地开导同学,喜欢热心地帮助同学,看着他们和班级共同成长,让他产生满满的成就感,管理的班级也被评为优秀班级。

2009年本科毕业后,他陆续做过导游、干过计调、当过销售,并升任至经理。然而这样的职场生活,总让他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工作三年后,他选择了再次求学,在充电中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研究生毕业,经过了深刻的人生思考,他毅然决定放弃原有“高薪”职业,追随“助人成长”的本心,来到浙江树人大学担任一名普通思政工作者。

努力投入守初心

辅导员工作,并没有那么简单,从一个职场“菜鸟”逐渐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学生主管,他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从分管志愿服务、评优评奖、创新创业到统筹团学工作、党务工作,岗位职责不断地变化,不改他“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的初心。他总是和学生在一起,会与学干们一起通宵达旦地处理评奖评优数据、研讨活动计划废寝忘食;会与“河小二”志愿者一起巡河、护河踏遍拱墅区河道;会与创新创业的同学一起修改方案到深夜。他总是在创新,他建立了“院长下午茶”架起了学生和学院的沟通桥梁;他建立了“青宸说”系列品牌,将学“习”新思想、深入走基层落到实地;他探索“互联网+”管理,尝试建立家校信息互通平台,拓宽家校联系的覆盖面。他也总是在学习,2016年6月经校团委推荐、团省委指派前往拱墅区团区委挂职锻炼,一年里他学校、团区委两头跑,一头没拉下,挂职结束还受到了拱墅区团区委王峰书记的高度评价;2018年9月他被选送参加全省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示范班学习,受到周苏红副书记的亲切接见,五天的学习让他理论和业务能力全面得到提升。

学生工作重有心

作为一名辅导员、一位班主任,他是一个有心人。负责评奖评优工作时,他研读政策,广泛调研,和学干们一起定制度、明职责、控流程、畅反馈。通知是否传达到位,数据是否经过公示、名额分配是否合理,每一个细节他都会认真核实,负责学院评奖评优的三年里实现零投诉。负责团学工作时,他与团学干部在“有梦想、重品行、厚专技、敢创新”的组织文化下,“玩转”团学、“点燃”青春、“编织”友谊,所策划“青春为祖国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入选省教育工委国庆展播,学院团委连续两年工作考核优秀。作为国贸15级的班主任,他手机中存着他们、嘴里念着他们、心里要装着他们,通过勤入课堂、勤走寝室、勤参与活动,他和学生打成一片;通过学生的朋友圈、微博,他了解他们动态、深入他们的内心。学生平时的一声“璀”,演绎着属于他和学生的青春故事;学生毕业时热泪盈眶的拥抱和感谢,承载着他四年的全心的投入。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连续两年获校级先进班级,自身获2015/2016学年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正如他自己说“有本心,才能守初心,守初心才能真有心,真有心工作才能走心,工作走心才能把教育这个面对人的工作做好”。他就是这么一位在学生眼中“有情怀、有耐心、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上一条:针对问题,深入学生,做好引导---现代服务业学院第九期院长下午茶
下一条:主题教育践初心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