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社科赋能振乡村,片区发展兴未来——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未来乡村寻访团深入天台县探寻新时代农村共富方向

发布时间 :06-29      来源 :       编辑 :阮汝泓      浏览量 :

6月23日-26日,由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物流管理的六位同学和两位指导⽼师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伏月队”,来到首批入选浙江省未来乡村名单的台州市天台县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如何通过农村的片区化发展和乡村产业的振兴来实现农村地区的共同富裕。

图1 浙江树人学院社科赋能天台县对接会

第一日,下午前往天台县社科联与社科联、文联、县委党校共同召开社科赋能对接会。会上,各方达成社科赋能合作意向,并就此次调研课题——天台县农业产业片区化组团发展开展探讨。会后又赶往天台县农业农村局,与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曹伟强副局长等农业农村局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曹局长就天台县乡村片区化发展情况总结了天台的经验也分析了其中的不足。随后,万国伟教授代表未来乡村智治研究所指出,社科赋能山区跨越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行动之一,也是社科学者扎根基层的重要载体,而我校各专家团队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期待后续进一步探索校地合作机制和社科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图2 同学们随老师在三州乡座谈

图3 团队在天台-路桥山海协作管委会合照

第二日上午,团队与三州乡组织委员刘凌涛等人就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针对三州乡的茶、酒、西瓜特色产业如何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展开探讨,表示将不遗余力的支持三洲乡稳步跟上天台共同富裕推进之路,首先是建立品牌与工作室,产业做大做强,最后阐明了高技术人才回乡帮助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有产业共同富裕就会有载体,这是个非常有调研价值的地方。而后团队抵达岭下贾村,前往参观三州茶市,近距离观察和了解采茶炒茶的步骤,并与天台步云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钢枢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梁经理在会上提及公司发展历程与现状,并分析了其公司对下贾村的乡村建设的带动发展作用。

下午,团队出发赴天台-路桥山海协作管委会,与管委会负责人谢兴力、戴大森、龙穿峡负责人、白水村负责人进行了会谈。会上,管委会负责人谢兴力就山海协作目前发展现状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龙穿峡负责人分析了景区的发展情况和困境,白水村负责人对白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程进行了总结和分析。通过打造“一核多点 聚焦核心 ”模式的产业园,串联白鹤镇、街头镇等多个乡镇项目,文旅结合,进行抱团发展。最后一站前往白水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实地考察,充分调研了对该村的游乐设施和乡村建设情况。

图4 同学们在体验收割农作物小游戏

图5 团队与街头镇庞镇长在后岸村合照

第三日,我团实地考察了几个特色村落和农业有限公司。上午团队前往本心农业,抵达后与葛浩亮葛经理进行对接,在葛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温室大棚和天台农业科技展览馆。随后前往里田农业,负责人带领我团参观了农业工作室、物联网温室指控系统和无土栽培大棚。随后,前往峇溪村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峇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本铁进行会谈。会上,林书记大力介绍和分析峇溪村的游乐园和漂流项目和基本情况。

下午,我团抵达张思村,对古建筑古街道进行考察,并与张思村党委书记陈海强进行了会谈。会上,陈书记对张思村的旅游发展进行介绍,并提出张思村在未来乡村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住房问题以及土地流转问题。随后,前往后岸村进行调研,与街头镇副镇长庞淑娇以及天台寒山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林晓静进行了会谈。会议上,林经理对后岸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在发展中遇到问题及经验,而庞镇长就后岸村未来乡村发展规划以及片区发展进行了详细分析。傍晚我团抵达当日最后一站始丰源村,与蒋书记进行会谈。蒋书记就始丰源村的农房改造、游乐项目建设和民宿建设进行经验分享,并带领团队对特色项目进行走访调查。

图6 同学们认真听裘书记经验分享

第四日上午,团队前往安科新村,参观了数字经济展馆并与村民委员会联系人裘文达进行了会谈。裘书记就安科新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讲述,安科通过党建联盟,将原本九个分散的村庄组合发展,以安科为集散中心,各村利用自身的自然与人文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所得收入由村集体进行分配。另外安科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试点,政府财政的支持与原先实体产业的资本积累也为安科新村的片区化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启动资金。最后,裘书记对比片区发展前后的安科,统筹化发展帮助安科及周围村庄破解了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困境的难题。

通过走访天台县的不同类型的乡村,团队对山区县的发展现状、成果及短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了解到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要结合当地的优势区域经济要素因地制宜的进行发展,盲目复制其它乡村则会使自身陷入发展困境。经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单纯的将理论生搬硬套,需要面对问题对阵下药,并且乡村的共同富裕需要统筹规划,一个地方的单独发展是有上限的,只有各个集体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共富。这次事件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也让团队成员初步了解了该如何进行调研,在之后的活动中,队员们会更加熟练的完成各项任务,为建设未来乡村,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浙江省社科联第一时间对本次活动做了报道,天台县农业农村局、天台县委党校及三州乡政府等也做了相应宣传。

省社科联报道链接:

https://www.zjskw.gov.cn/art/2022/6/24/art_1229556974_47767.html?share_token=fadb727d-9893-4164-966c-3189e8a8eb4e

三州乡政府报道链接:

http://app.ttcmzx.cn/webDetails/news?id=1530563&tenantId=5&newsList_ImgLocation=1

天台县委党校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jgo70yM_D1_Vny9j2wvDQ

上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没有标准答案?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的暑期调研,给您参考!
下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 以专长服务社会,为疫情下企业谋发展 ——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海底小纵队”暑期创新创业实践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