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 以专长服务社会,为疫情下企业谋发展 ——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海底小纵队”暑期创新创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 :06-28      来源 :       编辑 :阮汝泓      浏览量 :

数字要素具有不同于传统要素的特征,为深入探究打破传统生产要素有限供给对贸易增长推动作用的制约性,6月17日下午,海底小纵队的七名同学在周蕾、厉英珍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围绕探索数字要素助推会展服务贸易发展的实现路径,走访了线上运营模式的“新秀”---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奥兰特),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习调研。

图1 创新团师生与米奥兰特运营经理合影

实习培训期,熟悉企业概况

6月20日,在米奥兰特的热心支持下,创新团顺利进入了公司实习调研。在正式实习之前,创新团的调研同学与同批参加实习的就职人员接受为期一天的入职培训。现场就职培训师详细地介绍公司的总体情况,同学对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企业文化、市场布局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图2 创新团同学参加米奥兰特的就职培训

基础业务初接,买家包装实操

6月21日,创新团同学来到了运营数据支撑组。在运营部负责人跟大家强调工作制度后,每个人都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工作安排。创新团同学的工作内容是包装大买家信息,即对参展的外国买家信息进行整理,二次加工后重新发布到商洽集市上。包装过程中,借助到米奥兰特独创的“探客”平台,利用大数据来筛选买家信息是否完整、核实信息是否属实以及有无海关记录等。包装完成后,进入后期审核环节,由上级发布。

图3 创新团同学积极学习米奥兰特的大买家包装过程

业务熟络,平台学习

熟悉了两天的大买家包装,对公司基础业务发展有了系统的了解。近几日,米奥兰特刚结束墨西哥展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开展波兰展会。届时,有波兰大买家进入当地线下展会,买家可通过米奥兰特的参展助理对产品的介绍和外贸人员在现场的一对一翻译,与线上卖家深入沟通,最终买卖双方意愿达成一致。由此可见,米奥兰特独创的“双线”模式,能够高效、精确、快速地完成买卖方商洽、交易撮合,是国内展会中数字化运用非常成功的案例。

探索数字化模式,深析企业转型

6月24日,创新团共同总结与分析了近几天的工作情况,真实地感受到了米奥兰特的大智慧,意识出数字要素的对推动现代企业转型的重要性。

图4 创新团师生实习调研后对访谈结果作总结

目前许多企业也开始应用“互联网+”这一数字技术于会展中,改革传统线下模式,但“互联网+会展”并不是数字会展的唯一模式,还应投入更多数字要素应用于会展全产业链,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推动传统会展发展模式向数字化方向发展转型和升级,从而达到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我们了解了当前会展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更明确了数字化发展是今后发展的趋势,学好相关知识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上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社科赋能振乡村,片区发展兴未来——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未来乡村寻访团深入天台县探寻新时代农村共富方向
下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温商反哺促共富,情怀满溢下山头——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未来乡村寻访团走进下山头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