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温商反哺促共富,情怀满溢下山头——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未来乡村寻访团走进下山头村

发布时间 :06-27      来源 :       编辑 :阮汝泓      浏览量 :

为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组织学生走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1:团队在下山头村文化礼堂合照

6月22日,由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社会工作211班的八位同学和两位指导老师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未来图景畅想队”,来到温州市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未来村居寻访团的相关活动。

图2:同学们与下山头村高书记对话

第一日,同学们在村书记的带领下,熟悉了该村的环境风貌。我们采访了下山头村的高书记,了解了下山头村的发展历程,边叹绝产业发展的艰辛之处,也在震撼于发展理念创新的奇思妙想。下山头村今天的发展是温商方玉友先生反哺家乡的奉献,更是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书记也提到了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比如民宿数量供不应求,消费群体单一化等等。同时,他们也对未来做出了清晰的规划,如1:1太空舱,水世界等15个项目。在了解完下山头村的大致发展之后,我们在村里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养老服务调查问卷,接待了不少前来的老年人,紧接着前往高龄老人家进行入户调查。当地的很多老人听不懂普通话,我们团队两位同学用大荆方言与老人们进行沟通,方便了许多。其余的同学也在相互协作中克服困难,完成了调查。

图3:同学们与老人们沟通对话,进行养老问卷调查

图4:团队在铁皮石斛产业园的合照


第二日,同学们与园区总经理进行对话,详细了解了该村的产业发展模式——三金模式与一二三产业融合。经理也提出了一些发展优势,比如不同模式还原石斛野生种植状态,打造品牌理念,发展加工业以及石斛的衍生品,开展系列研学活动和发展旅游业。之后在园区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铁皮石斛种植园区和铁定溜溜游乐园,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现状。在凉风习习的夜晚,在下山头村文化礼堂,同学们与乐清市悦和乡村艺术团合作,组织举行文艺汇演,歌唱红歌,喜迎二十大。为活跃气氛,我们采购了奖品,在节目进行中场互动,许多老人慕名前来观赏。

图5:团队与乐清市悦和乡村艺术团及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照

图6:村民在观看文艺汇演

图7:同学们在文艺汇演中大合唱

第三日,同学们走访村居,在邻里中心与驻村干部进行沟通,对下山头村的社区治理,尤其是对村妇联“小芳妈妈”、网格化管理的创新之举大为赞叹,也激发了同学们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思考具体的农村社区工作服务如何开展。同时,对于人口增长带来的居住问题以及村民安置问题,驻村干部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解决措施——对于没有宅基地的村民给予安置房照顾。现在的下山头村,硬件设施发展较好,在软件设施方面如提升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等,还在努力的路上……

图8:下山头村部分建筑村貌

下山头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子发展成为一个知名的未来乡村,这其中的成功历程是不可复制的,但也是可以借鉴的。他们也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以先富带动后富的方式,带动周围村子的快速发展。这次活动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意义匪浅,参加完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后,同学们从中学习到如何独立组织,如何分工合作,如何探索问题,多维度思考。同学们献计献策,肩负着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方向地学习,从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共同富裕。

深入了解未来乡村,青年一代在路上,共同展望未来,未来必定可期。

上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 以专长服务社会,为疫情下企业谋发展 ——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海底小纵队”暑期创新创业实践总结
下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未来乡村 相“裕”武阳——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未来乡村寻访团走进武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