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没有标准答案?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的暑期调研,给您参考!

发布时间 :07-07      来源 :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近年来,数字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明显加快。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化呢?

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二进制数字经济创新小分队,于6月30日至7月2日就“数字化”为课题,赴数字经济发展位全省前列的湖州,对中国移动,华为,特检院这三个在数字经济发展中都颇有成就的企业、事业单位进行走访调研。

政企协同共创数字未来

6月30日下午,二进制数字经济创新小分队到达湖州。

在湖州市发改委,中国移动技术专家就“什么是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的演变过程”,“中国移动与数字化的关系”向同学们介绍分享了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咨询的产品赋能体系以及咨询赋能实践。

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政府治理,中国移动与政府协同打造的便民利民的数字化平台项目,迭代完善“浙里办”、“浙政钉”等掌上应用,真正落实党中央关于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要求。调研过程中,同学们就数字化政务对于民生福祉的促进向专家提问,展开讨论学习。

大企一马当先,实现大企带小企

7月1日下午,二进制数字经济创新小分队的师生,赴湖州华为进行拜访调研。

华为公司作为数字化转型业界标杆,向同学们展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前瞻性的行业发展眼光。这也让小分队的师生有机会站在数字化科技企业的角度,更加深刻地了解国家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行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的顶层系统设计,以及从战略层面理解数字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升社会福祉的实践案例。

华为认为数字化转型,即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深入运用,构建一个全感知、全链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数字世界,进而优化再造物理世界的业务,对传统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和重塑,最终实现业务成功。

听完华为数字化业务专家的介绍,二进制数字经济创新队对数字化企业转型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同时,华为在完善发展自身数字化的时候也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数字化能力,真正做到了做到了大企业该有的示范引领和服务支撑作用。同学们在调研学习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科技兴邦带来的强烈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数改政府幸福人民

7月2日下午,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副院长,与二进制数字经济创新小分队的师生会师湖州。率领暑期调研师生拜访调研了湖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特检院陈本瑶院长亲自率队接待。期间,陈院长介绍了数字化赋能特种行业的重要性,以及院里历经3年重点打造的数字化“秘密武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平台”。

通过对湖州区域内的特种设备数据收集、数据治理、智能分析,按照隐患统计多维化、设备图像精准化、安全指数系统化、风险预警一体化,打造可视,可追溯,可分析,可预警的集成化大数据解析平台。

特种行业的精准数字化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陈院长将数据系统和业务应用深度融合,既能用数据科技赋能现有业务,又对未来的产业化进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重要共识,党和国家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把数字经济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作出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方位推进数字中国建设。00后学子,生在了最好的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如何抓住机遇,学有所成,成为数字经济大潮中的引领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是每一位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和人生规划中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方向。

上一条:凝聚新共识,冲刺申硕攻坚期——经济学院组织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社科赋能振乡村,片区发展兴未来——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未来乡村寻访团深入天台县探寻新时代农村共富方向

关闭